杯測與評茶~若業界標準不符合衛生標準修正何妨!

              




因為疫情在全球的大流行,咖啡杯測的衛生問題再度受到討論 ~ 我還記得首次親身參與時,看到那麼多人使用湯匙舀咖啡來喝,然後只在同一杯水裡攪和之後就再繼續喝,這讓我感到非常的驚嚇,有些朋友就曾經有過參加杯測會之後被傳染生病的經驗,這問題平常大家也只是私底下說說,而此番的疫情讓討論再度浮上檯面。


咖啡杯測最早的目的是挑選自己所要採購的咖啡生豆,如果只有少數幾個人必須快速的篩選眼前大量的咖啡樣品,為了求速度,每杯咖啡之間也不再用水拌洗就繼續喝到底,但演變到現在的大型咖啡評鑑比賽還是這樣,我就認為不合適了,所以我在出席品嚐咖啡或茶的場合,都會帶上自己設計製作的品鑑杯,將咖啡舀到杯裡來品嚐,但在只有我這麼做,我還是得喝別人的口水~


相較於咖啡杯測,茶人們平常的評茶會就有使用茶杯品飲的慣例,好幾年前我就建議咖啡杯測的朋友們也這麼做,但有著更久歷史,每年更多場比賽更多參賽品的評茶比賽,很遺憾的也還是一支湯匙到底,或許有人覺得這是國際的「業界標準」,不容挑戰,但如果不符合「衛生標準」,修正何妨,最近一些咖啡杯測的組織推出的「衛生杯測」也是這麼做,而我更建議使用 ITCS 感官品鑑杯,這樣的好處是~


1.一人一杯,避免了口沫傳染的機率。
2.ITCS 品鑑杯經過多次的感官測試,適用於 Espresso 等各類型的咖啡,除了咖啡杯也有茶杯,清楚的容量標線,統一使用也不至於每個人的杯子都不同,缺乏感官品鑑的一致性。
3.杯測匙主要是依藉口腔中的感知,會用上特殊的啜吸技巧,但這並非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使用 ITCS 感官品鑑杯,無論專業者或未受過訓練者都能有更好的感官體驗。
4.這樣並沒有改變杯測的原則與流程,手上已經有 ITCS 品鑑杯的朋友們,現在就可以這樣杯測。


ITCS 台灣茶咖啡感官研究室的標準品鑑杯,我們使用在 TTCS 茶與咖啡感官課程與 TBA 咖啡師課程中,也是 FCAC 華風咖啡藝術大賽的指定品鑑杯,在參與高雄餐旅學院與中台科技大學的感官品鑑研究計畫中也使用,在品鑑會以及學術研究中,品鑑杯都提供了精緻的感官體驗。


#一個全新的ITCE2020國際茶咖啡品鑑大會

即使有了“衛生杯測”,許多國際性的杯測活動還是宣布暫停,國內也出現希望農政單位能暫停舉辦今年度咖啡生豆評鑑的聲音,看來大家還是不放心,因為只要是評鑑活動就可能產生群聚傳染,特別是杯測評審同時圍繞著杯測桌時更甚,如何解決這個難題?畢竟您不可能隨意更動流程,比賽操作的一致性顯然就是最基本的公平性,任何比賽都是如此,動轍得咎。


除了暫時選擇不參與杯測活動,我們還可以選擇一個全新的品鑑方法,有別於杯測,ITCS 發展的描述性品鑑系統,是以實驗操作為原則,為了取得更符合科學性,得到更好的品鑑分析,有時調整實驗操作反而是必要的,而這也無形中減少了諸多的衛生問題 ~


1.品鑑樣品是由執行人員在獨立的空間進行製備再送給品艦員,每批品鑑後的杯具都完整清潔後再使用,每位品鑑員都只面對眼前的這杯咖啡進行描述品鑑。
2.品鑑員固定座位,如有必要可以加大座位間距,避免如杯測時所有人都群聚繞著杯測桌的狀況。
3.品鑑進行時必須有嚴格的實驗執行,除了品鑑員與執行人員之外,現場不會有觀眾參觀,雖然少掉了進行宣傳行銷的機會,但也避免了更多人的群聚。


ITCS 描述性品鑑系統提供一個新的嗜好性飲品的品鑑方法,我們與學術界合作,預計在今年十月份舉辦首屆的 ITCE 2020 茶與咖啡品鑑大會,我想這個計畫是不變的,也希望整個疫情可以在下半年度後開始趨於緩和。


品鑑大會報名收件的對象不限品牌商或烘焙商或栽種者,不限產地,單品或混合,咖啡產品分組為 Espresso 咖啡豆 / 沖煮式咖啡豆 / 濾掛耳咖啡包,茶產品分組為 原葉茶 / 複方混合茶 / 茶包,我們將會進行消費型與專家型兩階段的描述性品評,提供參與產品的描述分析,並授與優選及金選獎章。


ITCE 2020 國際茶咖啡品鑑大會推廣之宗旨~
1. 表彰精心製作之優質茶與咖啡產品。
2. 運用科學性感官分析,提升整體產品品質。
3. 做為消費者與產品商的橋樑,傾聽消費者也讓消費者暸解優質產品。


世界暫停,多出來的時間怎麼辦!!!
據我所知,已經有好幾位朋友開始創作產品,準備參與 ITCE 2020 評鑑大會,希望到時可以品嚐到各位的好茶好咖啡。

2020/3/23 顏金源


後記:
最新消息,剛得到我們的線民透露今天的消息,已經有茶產區內部決議今年將使用茶杯進行衛生評鑑~


我在 3/23 發文表示 #若業界標準不符合衛生標準修正何妨 ,有些人問我,到底贊不贊成今年停辦相關的評鑑比賽,其實文中已經表達了我的看法,基於疫情控制與經濟活動的衡量,不需要由我這個不必承擔任何責任的人來贊成或抵制,我的重點不在此,發言是希望能藉此建議主管台灣茶與咖啡評鑑比賽的政府農政單位,捨棄ㄧ湯匙喝到底,改以杯就口的衛生評鑑,值此疫情亦是契機!!!


我認為一個好的評鑑比賽,最終必須要達成以下成果~

1.增加參賽品的曝光與品牌的知名度。
2.增加產品的銷售量。
3.實質的提高該產品的成交價格。


台灣茶的評鑑比賽行之有年,是少數可以很好的達到以上成果的評鑑,但也因此產生了一些不好的現象,比如以其他產區或低價茶混充參賽,這有賭的成分在裡面,因為賭上了就會多賺到錢,台灣茶的評鑑比賽會有這麼龐大的規模,是因為評鑑本身已經跟銷售結合在一起,像是凍頂茶區的地區性評鑑,每年收件動輒四五千件,最高有到七千多件的世界紀錄,可以說是全球最大的飲食類評鑑比賽,而且是每年如此,而農政單位也希望咖啡生豆評鑑能達到這樣的效益,雖然目前還沒有,但也因此還未跟著產生那些不好的現象。


台灣茶的評鑑比賽,像是碧螺春最早在四月,凍頂茶區是在5月份開始,日月潭紅茶是10月份,冬茶則是12月之後,大家預期在6月後疫情會趨緩,所以目前並沒有聽到延期或停辦的聲音,而今年度咖啡或茶的評鑑比賽,我的看法是~在此契機下改良流程問題後,還是可以辦得,難不成以後發生類似的問題,我們就不辦嗎?危機就是轉機,比起咖啡館來往消費的人群,評審的健康狀況的掌控相對可行,台灣的整體疫情掌控相對良好,也沒聽說有人要求咖啡館不要開,雖然我在自己的店裏也很挫就是了!

2020/3/26 顏金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TCE 2023 第四屆 國際茶咖啡品鑑大會 Q&A 新制參與全攻略

品鑑者的遴選 籌辦者的抉擇 - 寫在 2020 首屆品鑑大會

ITCE 國際茶咖啡品鑑大會 - 已成熟運用改良式定量描述感官分析法之品鑑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