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次 沙坑茶會 - 以台灣人視角觀察茶的感官品質與趨勢






享富盛名的沙坑茶會由許先生所主辦,至今已有 56 場,這在台灣獨立茶會裡的持續力是非常令人讚嘆的,我自己也參加過,通常早上是專家的茶專題分享,下午則是大量的茶品評,我參加的那次就品飲了各特色茶70款以上,比賽特頭等茶也有,相當超值,沙坑茶廠本身就是個台灣茶的活歷史史蹟,當時還有機會親眼目睹許先生在傳統炭焙室焙茶。

 但其實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有客家餐點。
 
 
很榮幸有機會在 5/21 到沙坑茶會,沙坑茶會在疫情下依然如期舉辦,就如同 ITCE 在疫情突發下的 2020 - 2021 也如期的圓滿完成一樣,我們都需要一起面對與疫情共存的時代。當天由我本人與劉伯康博士一起分享 ITCE 國際茶咖啡品鑑大會 - 以台灣人視角觀察感官品質與趨勢,我們還帶了幾款 ITCE 2021 獲獎茶品與大家分享,也特別保留幾套 ITCE 獲獎茶品鑑組給與會者購買。
 
 
活動首先由 ITCE 共同發起人劉博士(中臺科技大食品科技系系主任)來分享,歷年來他以感官品評科學家的角度所進行台灣茶的消費性感官分析研究成果,主要包括『台灣七款特色茶的消費性品評』『青心烏龍、金萱品種所製各12款佳葉龍茶之感官品質消費者接受性』『以9款紅茶測試 ISO 評茶泡法和小壺泡法的喜好度測試』,這些可說是 ITCE 國際茶咖啡品鑑大會的科學性基礎,消費者導向是大數據時代的顯學,身為茶產業者與專家們,也許應該開始試著理解這一部份。 

 


 
第二部分由我以 ITCE 創辦人的角度來分享 2020 / 2021 二屆以來所獲得的成果與個人的觀點,這個成果呈現的是我們對於感官品質與品飲經驗的趨勢分析,也建議大家在注視原料思惟的同時,不要忽略了完整的產品思惟,並期待 ITCE 可以建立屬於台灣人的觀點指標。
 
 
1. ITCE 是茶與咖啡的品鑑大會,也是專家型與消費型一起進行的品鑑大會,野心很大,事實證明,具備先進的品鑑系統,完整的實驗設計與強大的統計分析是可以做到的,我們也從中獲得專家與消費性思惟,甚至是茶與咖啡產業間的差異性。
 
2. ITCE 是最終產品的評鑑,使用的是現代的描述性品鑑分析,實驗操作與經驗性的評茶法及杯測法不同,系統思惟與最終的分析解釋也有所不同。
 
沙坑茶會中最令人期待的就是客家餐點,尤其是鹹湯圓,下午是茶品評,雖然疫情下參與人數減少,但在不斷的加碼下也品飲了近40款茶,有來自奇萊山、司馬庫斯的今年的清香烏龍春茶,我第一次喝到以金觀音品種做出的「鐵觀音式」茶,許先生的防疫茶與咖啡葉茶也好喝,最後連民國70年沙坑茶廠生產的茶包及一些壓箱寶也翻出來了,有些茶還使用蓋碗再試了一次,相當過癮!


我們也帶了幾款 ITCE 獲獎茶過去,炭焙紅玉紅茶,鹿野紅烏龍,以及一款消費性品飲經驗不錯,但是感官品質有明顯瑕疵的未獲獎綠茶,很顯然的這些都是茶改場評茶系統概念以外的「非典型」,但透過 ITCE 品鑑大會的產品評鑑概念,好茶是可以被彰顯出來的,不用被侷限在特定原料思惟的框架裡。 

 
在評茶的各抒己見熱烈討論中,劉博提醒我可以找出這幾款茶的 ITCE 感官圖給大家看,這是原本我沒有想到的,這麼做之後果然討論變得更清晰具體,大家也得以發現自己的觀點與 ITCE 品鑑大會之間有何異同。
 

所有參與 ITCE 品鑑大會的茶與咖啡都會獲得專屬的感官圖,上面承載的就是品鑑大會所有的統計分析資料,透過感官圖我們得以回朔,甚至在5年10年後都可以,我認為除了獲獎之外,ITCE 感官圖是更有價值的。


 


 

---------------------------------------------------------------------- 
茶誌 2022 壹 - ITCE 獲獎茶品鑑組 :
https://forms.gle/fdeNofNgKszcEZKk8
----------------------------------------------------------------------

 

『 ITCE 感官分析成果可視為國人對於茶與咖啡感官品質與品飲經驗的觀點指標 』

 

ITCE 國際茶咖啡品鑑大會
https://itce-tc.com
2022今年6月開始收件 8月舉辦 
04-2376 4885 itce2020.tc@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ITCE 2023 第四屆 國際茶咖啡品鑑大會 Q&A 新制參與全攻略

品鑑者的遴選 籌辦者的抉擇 - 寫在 2020 首屆品鑑大會

ITCE 國際茶咖啡品鑑大會 - 已成熟運用改良式定量描述感官分析法之品鑑大會